Monday 4 February 2013

說感冒

                                                                中醫師  方曉菁

          感冒﹐有人說叫傷風﹐總之就是出現頭痛﹐流鼻涕﹐或是鼻塞﹐打噴嚏﹐惡寒﹐發熱時﹐就會說‘感冒了’ ‘傷風了’
   
          冬春季患感冒的人士比較多﹐有時是因為氣溫驟變﹐有時是患者穿衣不當﹐北方人說 著涼了  凍著了﹐廣東人說 吹親  冷親。也有是因為流行性感冒猖獗之時被傳染上了。也有人一年四季都易患感冒﹐那是他的正氣不足。
   
          在華人來說﹐感冒是平常事﹐孩子從小到大﹐哪個沒得過感冒﹖成年人也視傷風感冒為小事﹐吞幾粒感冒藥﹐挺一挺就過去了。但西人很重視感冒這個病﹐因為弄不好會死人。最近的流行性感冒就奪去了一些美國小童的生命。我們也不時地從新聞報導上看到﹐某些平時壯健的青年人﹐因感冒而猝死﹐令他周圍的親人朋友無法接受親人突然離去的事實。所以﹐我們對感冒一定要重視。
   
        有些人﹐一覺得自己患上了感冒﹐首先想到的不是去看醫生﹐而是自己買些中成藥來吃﹐如 銀翹解毒片  感冒清” “感冒靈  板藍根沖劑” “感冒清熱沖劑等等﹐吃幾天﹐好了﹐不再理會了。吃了幾天都不好﹐才想起該去找醫生看看了。到此時病情可能由於幾天的拖延﹐起了變化﹐病情加重了﹐也可能傳染了周圍的人。
   
         其實﹐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說﹐感冒是要根據具體病人具體分析﹐作出不同的診治。而不能一種 感冒清 銀翹解毒片治所有的人。市面上的治感冒的中成藥以治風熱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初起為多﹐但感冒以其成因和患者體質不同分為風寒感冒﹐風熱感冒﹐夏日的暑濕感冒﹐寒熱夾雜的表寒裡熱  感冒﹐還有病毒感冒﹐體虛感冒﹐氣虛感冒﹐陰虛感冒等多種不同病證﹐針對不同的病證用不同的中藥 (方劑) ﹐用藥不當﹐非但治不好病﹐還會耽誤病情﹐使病邪由表入裡﹐纏綿難愈。那麼﹐如何判斷自己患的是哪一種感冒﹐應服什麼藥﹖那就一定要去看你的中醫師﹐而不是自己買點藥對付得了的。還有些人是照抓上次的感冒藥方來服﹐這樣肯定不行﹐上次你是風熱感冒﹐而這次你可能是風寒感冒﹐吃上次的藥方﹐怎麼能行呢﹗
   
         治療風熱感冒的方法﹐一般會以 銀翹散為基本方﹐再按病人的具體情況有所加減﹔治療風寒感冒的方法﹐一般會以 荊防敗毒散為基本方﹐再按病人的具體情況加減﹔感冒又會因時令季節的不同而挾寒﹐挾熱﹐挾暑濕﹐挾燥﹐挾濕邪﹐其間用藥又要有所不同。
   
         如果是長期病患者感冒﹐或是老人﹐病後﹐產後的感冒﹐用藥亦各不相同。不能一味地清感冒﹐有時藥方中還要用上人參來益氣﹐黃耆來固表。流行性感冒又要用上一些治流感的藥物。所以患了感冒﹐一定要看醫生﹐由醫生利用他的專業知識來為你診治﹐建議你吃什麼藥﹐決不要自己亂吃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