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February 2013

患病 服中藥

                                                          中醫師     方曉菁

         撇開深奧的醫學理論不說﹐一般人都知道﹐自身的免疫力強或是說抵抗力強﹐就不易生病。也就是中醫常說的— “正氣足﹐外邪不能干。就像現在冬春季﹐很多人患感冒﹐或呼吸系統疾病﹐但有些人就不會病﹐即使他周圍人人都在傷風﹐流鼻涕﹐咳嗽﹐他也不病﹐這就是正氣足。
   
         正氣足﹐有部份原因決定於他的先天體質好﹐而更重要的是後天條件﹐也就是生活飲食習慣。不抽煙不酗酒不亂服藥﹐多運動﹐這幾乎是人所共知的好的生活習慣。我們現在說一些常常被人視為小事一樁的生活細節事情﹐雖小﹐但它直接令你身體正氣不足而易生病。比如很多人習慣晚睡﹐晚上十一二點﹐他正是興奮階段﹐工作﹐看書﹐看電視﹐甚至黑白顛倒﹐晚上活動﹐白天睡覺﹔很多人愛吃也常吃煎炸食物﹔由於世上發明了冷氣機這一物件﹐很多人在夏天也熱辣辣地涮鍋 (打邊爐) ﹔現在是三九天﹐年輕人為了漂亮﹐外出也只是單衣單褲﹐絕不肯穿擁腫的御寒大衣。林林種種的小事﹐當事人不知不覺就傷了正氣﹐就有可能染病。
   
         中醫認為﹐人體內有陰有陽﹐陰陽平衡則正氣足﹐不易病。而所有的不良生活習慣都會搞亂你體內的陰陽平衡﹐於是病就來了。中醫亦推崇中庸之道﹐就是任何一種生活方式﹐態度都以適中為好﹐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
        
         反其道﹐太偏激了﹐甚至包括我們的思想和情緒﹐情緒常大起大落﹐或是長期情緒低落﹐鬱鬱寡歡﹐都會令人生病﹐而且不是小病。
   
         患了病﹐看了中醫﹐就要服中藥。中醫為病人診治﹐尤其是開藥方的話﹐一定是對症下藥﹐這付藥只適合治療這位病人這個時間內的病症。不信你可試試﹐兩位傷風感冒的病人﹐同時去看同一位中醫﹐兩人得到的藥方一定不同﹐因為中醫要具體按照每一位病人不同的體質﹐不同的病況來開藥。所以﹐當我們看完中醫﹐抓了藥﹐就應該立即回家煮來服下﹐一般最遲也要當日內服下﹐同時遵醫囑在規定的時間內服完所有的藥。
   
         有的人看完中醫﹐唉呀﹐忙﹐過兩天再抓藥吧。抓了藥回家﹐唉呀﹐忙﹐過兩天再煮吧。煮了一付藥後﹐唉呀﹐忙﹐其他兩三付藥不知何時再服。或是服了一付藥﹐感覺好點了﹐不再服其餘的藥了。這都不是服藥的正確方法﹐因為中醫診症﹐望聞問切的是病人看病當天的情況﹐藥是對當天的症而下﹐如果兩三天不服藥﹐也許病人的病情變化了﹐天氣變化了﹐飲食變化了﹐藥也許就不合適了。
   
         還有些人﹐看完中醫﹐立即抓藥﹐立即煎服﹐效果明顯﹐病很快就好了。他珍而重之地把藥方保存好﹐你以為他是為了下次去看醫生時帶上藥方﹖不是﹐而是下次再有類似不適時﹐照方抓藥來服。這樣做也是大錯特錯﹐因為時間不同﹐氣候不同﹐身體狀況不同﹐即使想照方抓藥﹐也應該經過中醫再診斷一次﹐認為此方可用﹐才好用。總之﹐同一種病﹐不同的人﹐中醫師的診療處方不同﹔同一個人﹐同一種病﹐時間和其他情況不同了﹐中醫師的處方也會不同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