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February 2013

頭 痛

                                                                                  中醫師     方曉菁

        
大概沒有一個人敢說他一輩子都沒覺得頭痛過﹐頭痛是一個太多人有過﹐太普遍的感覺了。我們今天在這裡只說說那些非器質性疾病的頭痛。
   
          受了風﹐其他感冒症狀還沒出來就先覺得頭痛了﹔工作﹐學習緊張﹐心情緊張﹐生活壓力大﹐頭會痛﹔睡眠不好﹐休息時間不夠﹐頭也會痛﹔生悶氣﹐有苦無處訴﹐頭痛﹔女孩子月經前後﹐有人也會覺頭痛﹔肚子餓了﹐頭痛﹔吃太飽了﹐頭也痛﹔大病一場之後﹐病雖好﹐頭卻常常痛﹔有人一到刮風下雨陰天﹐頭就痛﹔有人說他什麼原因都沒有﹐就是覺得頭痛。
   
         非器質性疾病的頭痛﹐雖無大礙﹐但痛得讓人心煩﹐令人脾氣爆躁﹐無法冷靜思考問題﹐無法集中精神工作學習﹐甚至無法入睡。又真是一個必須正視的問題。
   
         很多人能準確地說出他自己是偏頭痛﹐患偏頭痛的人在常感頭痛的人中佔一定比例。還有一些人只是感覺頭痛﹐沒有仔細分辨是頭的哪一部份痛﹐是前額痛呢﹐還是後腦勺痛 (後尾枕)呢﹖是頭頂痛呢﹐還是兩邊太陽穴 (雲睛) 痛呢﹖又或者是整個頭都痛﹖或是連著頸部後背都痛﹖常感頭痛的人經西醫檢查過﹐沒有器質性的病變後﹐很多就靠吃止痛片度日﹐吃止痛片多得像吃糖的大有人在﹐但止痛片效力過了以後﹐頭還是痛。
   
         中醫認為﹐診斷頭痛要像診斷其他很多病症一樣﹐要把它分類﹐按頭痛的部位﹐疼痛程度的輕重﹐疼痛的性質﹐引起頭痛的因素等來判斷頭痛是外感引起的﹐還是肝脾腎不和的內傷引起的。找出患頭痛的真正原因加以治療﹐藥到病除。如果只是‘頭痛醫頭’ ﹐用止痛藥來治的話﹐就不可能根治。
   
          一般按十二經脈簡單來說﹐腦後痛﹐痛連頸背﹐是太陽經的病﹔前額痛﹐是陽明經的病﹔頭兩側痛﹐是少陽經的病﹔頭頂部痛﹐是厥陰經的病。中醫在開方治這些不同的頭痛時﹐就會用不同經脈的引經藥﹐如太陽經用川芎﹔陽明經用白芷﹔少陽經用柴胡﹔厥陰經用吳茱萸。當然﹐在用藥時還要根據患者的具體病狀加以調整。
   
          外感受寒頭痛的程度較重﹔內傷﹐氣虛﹐血虛﹐肝腎陰虛引起的頭痛就較輕﹐但是會隱痛綿綿。肝火旺而引起的頭痛多在兩側或是偏頭痛。再有頭痛﹐頭重的可能是濕重。
 
          總之﹐頭痛是很多人都不時會有的病﹐但引起頭痛的原因各有不同﹐一定要在你的中醫師的幫助下﹐弄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頭痛﹐然後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長期服用止痛片來解決頭痛﹐絕不是最好的辦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