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13

甚麼是"著涼"或"冷到"了呢?

                                                          梁冬皓

常常聽到人說"著涼了"冷到了".應該是他們在染到了"感冒"或"傷風了".時到今日2013.百份之九十的城市居民都合承認.感冒或傷風都是由病毒Virus感染所至.沒有Influenza virus就不會感冒.沒有Cold virus (Rhinovirus)就沒有傷風.那麼為什麼開口閉口都說受了涼才"感冒""傷風"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最可能的原因是:

1)我們的上一代,老師,長者,無知無識之士.一直從小到大,天天叫我們多穿衣服.不要著涼.

2)經驗告訴我們身體感覺不舒服.感到寒冷.(Chills)下一步就是頭痛,發燒(Fever).是感冒了.其實屬先屬後?那就誰去理呢!

3)習慣使然.人人都說是如此,一定是真的.不求甚解.人云亦云.

4)"中醫"就是這樣說的.那位中醫?老祖宗不可能錯.一定有理由.但是來自那本醫書?那本內經?就不知道了

.讓我們來看一下到底我們認識了多少現實的知識.

每年政府千叮萬囑.快去打Flu Vaccine.那很明顯,Flu是由Virus而感染的.不管氣溫多髙,你感染了就感染了,就算氣溫80度也是會感染.會病,會死,如果說我們幸運疫苗差中了是這時的流行惑冒Virus.而我們身體也產生足夠的免疫體,就算我們去Polar bear swim也不會染上感冒.但如果你沒有免疫力就算你穿上大皮袍,再加上懷抱火爐終曰.也照樣惑染不誤.到目前為止.只有一般種藥物叫"Tamiflu"的可以在感染早期 每天兩次服食,有75%不會發病.其他,抗生素,板藍根,家傅秘方也只是天方夜譚,痴人說夢而已.

說道理是沒有用的.廣告天天叫人多洗手以預防感冒,小心不要與患者接觸,多穿衣服,食用抗生素對Virus感染是不起作用的.苦口婆心,千叮萬囑.但始終是對牛彈琴.你說你的,我信我的.人人還是大聲疾呯.天涼了多穿衣服以免"受涼".奈何!奈何!

天下事就是如此.你再有事實,再有道理,世人我行我素,連很多Radio的傳媒也一天到晚,叫人加衣以免"受涼".真應拉下來"掌嘴","封咪"而后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