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February 2012

網頁簡介及注意事項


歡迎各界人士投稿,內容不限,如文化教育醫學科學及藝術等,概不接受任何政治或攻擊及破壞他人名譽之文章。來稿由編輯委員會審核後登出,作者意見並不代表本中心立場。不願修改稿件者請先作聲明,來稿請用原稿或電腦打字,每篇不超過一千字為限,請列明姓名地址電話及電郵等以供聯絡。稿件將不退回,請自留底稿。

培英中心專欄編輯委員會啟


副主席感言

鄺忠源副主席               

基督教培英中心建立至今,轉瞬間已届20周年了。回憶當年校董會主席蘇棉煥醫生,為實現推廣海外中文教育,僕僕風塵,奔走美加各地,聯絡校友,廣詢意見,最後經香港培英中學校董會在一九九二年決議通過於温哥華成立基督教培英中心。在世界各地校友支持和董事局的領導下,奠定了培英中心發展基礎和目標;以弘揚中華文化,發展教育事業,服務社會和傳播基督精神為宗旨。中文學校由當年的零開始而發展到現在十四所,遍佈大温地區,學生人數千餘人。

培英中心除了推行中文教育,也開辦各項日間課程,服務社區,例如:電腦、英文、國語、歌唱、繪畫和數理等課程。而每年的海外英語夏令營 (STORIES OF VANCOUVER) 學生來自香港及中國內地各培英學校,為數近五十人。夏令營幫助同學們認識加國風土人情,地理及文化等,學生和家長們對這項目印象非常良好,反應熱烈,因此每年參加人數不斷增加。

為了配合中心繁忙工作,我們由二零一二年一月開始,活化中心網頁,將中心的工作上網,方便外界人士查詢。同時,也邀請校友和各界專業人士,提供稿件,在網上發表,豐富網頁內容。我們亦希望世界各地培英中學同學,能將他們的得奬作品通過中心網頁,和各地校友分享,從而拉近同學們和校友關係。

中文教育是一項艱巨工作,希望熱愛中華文化的人士,時加賜教,讓中文教育,發揚光大。

大腸癌及大腸鏡檢


梁冬皓醫生

大腸癌為B.C.男性癌症2號殺手謹次於肺癌每年580.女性癌症3號殺手次於肺癌第一,乳癌第二每年510.

大腸癌之最有效防治只有大腸鏡檢.所有素食者運動家,高矮肥瘦健康外表之人均難幸免.  

高危人士包括.家庭中有大腸癌病歷,有大腸病歷史如潰瘍大腸炎,結節性腸炎Crohn's disease,五十歲以上,男性較女性多男性1;16,女性1:20.痴肥者比正常體重者多.

凡大便有血均須馬上檢查不論年齡性別.不要以為只是痔瘡不去理會.尤其無故大便帶血者.

鏡檢手術簡單.先要全請流質三十六小時以去除腸道內容物,再以瀉葯淸潔大腸壁.有經驗之腸胃專科只要10-20分鐘便可檢查全部大腸.一般皆有錄影以資記錄.主治醫生多按受檢者之情況給予安靜劑,使受試者鬆弛.一般只有少許肛門不適.大腸內之情況可於電視幕上看得清楚.如有可疑息肉或潰瘍,瘤腫.主診者可馬上用內鏡切除或作切片檢查.一般結果可在日內作出報告.

手術為門診小手術,公眾費用300-400$由政府醫療保險負責,如不合倮險規定或無保險者,私人費用全部大約800-1000$.

凡大便帶血,家庭有大腸癌者不論年齡性別,應由公費包辦.家庭醫生應作盡速轉介.不應有誤.

,六十歲無症狀者亦應轉介,甚至私費支出亦應作此安排,因此症只能早發現,早治療.如巳轉移,几無存活希望各位中外人士共勉.

 Fecal Immunochemical Test 糞便免疫化學測驗.
最近B.C.Life Lab.推出一行大腸癌之篩選測驗.其原理乃利用人類血紅素之免疫化學反應以測試糞便內之血液存在.其優點較前所用之Gualac test.只測血紅素之有無為有效,敏銳,簡單.不須戒口,一次辦妥.錯誤陰,陽性率均較低.收集標本較易.費用為30$.Gualac 免費.所有人士在下次看家庭醫生作定期常規體檢時,可指定作此試驗.

本人意見:FIT Gualac Test為佳,但高危者依然以大腸鏡檢為最理想之選擇.

植物 – 人類 – 環境


陳鈺祥
1) 當我們認為在優雅的居室中遠離污染的時候,原來自己已被污染
包圍着。而且裝修家俱的污染已經嚴重到危害我們的健康和生命。
人類為了提高生活質素,盡量在室內安裝空調、暖氣、加濕器、空
氣淨化器、負離子生成器,但是這些電器的副作用郤鮮為人知。其
實在室內適當地栽種一些綠色植物,便可代替這些電器產品。

在室內舒適而健康的相對濕度約在35% - 65%之間。如果太乾燥,
容易產生炎症、感冒、過敏、哮喘等。如果太潮濕,傢俱和電器會
發霉。理想的室內温度,白天18度,晚上16度。温度太高,空氣
中的氧氣會上升變得稀薄。

栽種一些調節功能性佳的植物,只要佔室內空間5 – 10%左右,就
可以使冬季房間的濕度增加 20 – 30%,使夏季和秋季的室內温度
低或升高1 – 3度。

2) 所謂「室內」包括:家居、工作場所、酒樓食肆、商場、地下車
站及室內停車場等、隋着無線通訊、電腦和網絡的發逹,大部份的
業務可以在辦公桌前獲得解決。引致在工作場所、娛樂進餐、開車
或搭車,以及在家裡所花的時間,90%以上均在「室內」度過。

為了節約能源,盡可能提高建築物的密封性,導致空氣不流通,室
內空氣的品質不斷惡化。幸而我們發現到,只要在室內種植一些綠
色的濶葉植物,並且好好養護,就能經濟又有效地除掉這些室內污
染源。而且,亦能吸收室內的懸浮粒子、臭氣、二氧化碳,以及減
少有害電磁波中的輻射能。

在室內每10平方米的地方,放1 – 2盆大型盆栽,或3 – 4盆中型
盆栽,便可達至淨化空氣的效果。

3) 室內盆栽淨化空氣
近年來發現室內,尤其是新建築物,比室外空氣污染程度少則數
十倍,多則數百度。室內污染物質據檢測有:甲醛、苯、二甲
苯、丙酮、氨、三氯乙烯、甲醇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VOCs)
些物質大多數從油漆、地毯、黏合劑、浴室清瀉劑、洗滌化合
物、櫥櫃、室內裝飾、紡織品、電話、電線電纜、香煙煙霧、化
妝品、衣服、塑膠建築裝飾品、電腦工作器具、紙張等室內用品
和物質所釋放出來的。

這些污染物能夠引起粘膜炎、眼炎、頭痛、惡臭、濕疹、皮膚炎、
咳嗽、喉嚨痛、氣喘、味覺失常、暈眩、疲勞、噁心、過敏、哮喘
等所謂新屋症候群 (Sick house syndrome),嚴重更可能引發癌症。
此外,電腦、影印機、傳真機、微波爐灶在運作時亦會釋放臭氣、
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等燃燒產品。這些產
品會刺激眼睛,引起頭痛,加重哮喘病情,侵害呼吸系統。

下期除會介紹以下幾種具有淨化空氣效能而容易栽種護理的植物:

1) 白鶴芋Peace Lily
2) 蘆薈Aloe Vera
3) 吊蘭Spider Plant
4) 虎尾蘭Snake Plant
5) 馬拉巴栗Water Chest Nut 又名發財樹 Money Tree